2014年9月19日,全球汽摩齒輪行業領導者——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秋田齒輪)兩大生產車間的喧囂一如往常。來自重慶市的70餘家製造企業近200人,現場親身體驗了秋田齒輪尋常而充滿“魔力”的一天。
  秋田齒輪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專業摩托車齒輪生產企業,產品主要供應本田公司在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的合資廠家、鈴木大長江集團、輕騎鈴木、上海幸福、建設雅馬哈、嘉陵、力帆、宗申、隆鑫、金城以及全國其他一類發動機公司。秋田產品不僅行銷全國,還遠銷歐美、日本、中亞以及東南亞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
  2005年起秋田齒輪開始著手信息化建設,從最開始的基礎應用,到逐漸滲透到企業生產每一道工序的應用,信息化成為秋田騰飛的助推力。9年來,秋田齒輪與用友優普強強聯手,呈現了一場齒輪行業的信息化魔法。
  信息化造就秋田齒輪獨特優勢
  秋田齒輪財務總監兼CIO蔣斌先生在現場體驗會上介紹,齒數企業屬套型企業,產品銷售普遍採用寄售方式,庫存、應收賬款管理難度大,多品種且產品生產工藝複雜,影響產品質量因素多,產品廢品率較高。在未上信息系統之前,秋田齒輪同樣面臨這樣的管理難題和挑戰。從2005年開始,秋田齒輪逐步應用了用友優普U8+財務管理、生產製造管理、供應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20多個模塊,如今已實現了信息化的深度精細應用。
  基礎數據標準化。
  借助U8+,秋田齒輪建立了科學、統一的基礎編碼體系,保證了編碼的唯一性。實現了基礎數據各部門共享,為規範的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基礎。建立了多層次的BOM結構,嚴格區分了各種不同狀態的材料、半成品、成品,為企業精細化核算和管控打下了基礎。
  全過程協同設計。
  通過PDM和ERP系統的整合應用,秋田齒輪實現了同主機廠的全過程協同設計;設計開發高效銜接,提高了技術資料的完整性和唯一性;幫助企業更快地建立起開發經驗庫,形成公司設計。
  高效的供應鏈協作
  ——VMI與寄售。通過系統建立了完善的VMI(供應商管理庫存)和寄售業務處理流程,秋田齒輪實現了代管掛賬的“日清月結”和方便快捷的對賬,提高了與客戶、供應商的供應鏈協作效率,降低了供應鏈整體成本。
  N+1的滾動計劃。
  U8+幫助秋田齒輪建立企業的產供銷的滾動計劃平臺,根據主機廠生產要求,按照N+1滾動方式排產,使生產計劃穩定有序,實現了按需生產;並可輕鬆應對插單、變更等情況,實現了均衡生產。
  完善的工序流轉機制。
  通過完整的訂單及工藝路線資料自動生成工序流轉卡,從毛坯到機加、到組裝以及最終產品入庫,每一批次物料轉移的同時,工序流轉卡同步轉移,秋田齒輪實現了“物卡同行、實時記錄”。
  構建全程質量追溯體系。
  質量追溯是汽配行業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涉及到企業從原材料收發、加工過程到追蹤產成品出庫的全過程。秋田齒輪將生產製造的全周期都通過系統進行數字化管理。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企業生產及加工過程中和質量相關的方方面面。
  經過多年的信息化建設,秋田齒輪基本建成了OA協同辦公系統,以及以CAD、CAPP、PDM為主的協同設計平臺和以業務流程管控為主的ERP企業資源管理系統。通過全面信息化,秋田齒輪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始終保持著在汽輪行業的領先地位。目前秋田齒輪各型汽車、摩托車齒輪的產銷量均超過了1.2億件/年,摩托車齒輪產品在國內市場占有率保持在35%以上。
  用友優普助“摩幫”煉“魔法”
  除蔣斌先生介紹秋田齒輪信息化成功經驗之外,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領導趙紅民先生、秋田齒輪常務副總裁邱川海先生、用友優普副總裁楊小美女士、用友優普重慶分公司總經理何小平先生也出席了本次體現會併發表講話。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經濟和信息化處趙紅民先生為大會發表致辭,深度肯定了用友優普在重慶市企業信息化和兩化融合推進方面的貢獻,同時肯定了用友優普將企業互聯網模式率先帶到了重慶企業面前。秋田齒輪常務副總邱川海先生也發表致辭,感謝長期合作伙伴用友優普對秋田齒輪信息化的推進和建設。他說:“秋田人已經先於秋田進入了企業互聯網模式,秋田也會在互聯網大潮中找準定位,適應市場變化,成為適應互聯網模式的製造大企。”
  用友優普重慶分公司總經理何小平表示,用友優普與重慶地區的企業客戶合作歷程已有十餘載,像秋田齒輪這樣的客戶還有很多,用友優普希望通過不斷努力,推動重慶企業向企業互聯網轉型,幫助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重慶民營摩托車製造群體構成了聞名遐邇的重慶“摩幫”,秋田齒輪就是其中的核心成員。作為秋田齒輪信息化的見證者,用友優普副總裁楊小美女士認為,秋田齒輪的信息化經驗值得同類型企業借鑒和學習,用友優普一定會為更多像秋田齒輪一樣實業興邦的企業帶來更優質的產品和更優秀的服務。  (原標題:用友優普U8+與全球汽摩齒輪名企演繹企業互聯網魔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