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決定自身地位的全民公決投票於當地時間16日上午8時(北京時間下午2時)正式開始,投票將於當地時間當天晚8時結束。
  全民公決的問題如下:一、是否贊成克裡米亞在享有俄羅斯聯邦主體權利的基礎上與俄羅斯重新合併?二、是否贊成恢復克裡米亞共和國1992年憲法並贊成克裡米亞作為烏克蘭的一部分?
  前一種選擇意味著現屬烏克蘭的克裡米亞將成為俄羅斯的一部分。後一種選擇意味著克裡米亞將繼續在烏克蘭領土主權之下,但會享有更大程度的自治。
  克裡米亞1992年憲法規定克裡米亞與烏克蘭之間的相互關係必須建立在“協定和條約”的基礎上。半島上的居民享有雙重國籍的權利,克裡米亞可以建立自己的軍隊。該憲法1995年被烏克蘭議會廢除。
  全民公決的選票用俄語、烏克蘭語和克裡米亞韃靼語印製,獲得多數票的問題將被認為是直接表達了克裡米亞居民的意願。按照規定,投票率超過50%,公決結果才有效。
  克裡米亞共設立1200多個投票站,2400多名執法人員維持投票秩序。來自23個國家的135名觀察員以及克裡米亞當地1240名觀察員將監督此次公決進程。
  克裡米亞總理謝爾吉·阿克肖諾夫當天前往首府辛菲羅波爾一處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選票。他隨後對在場的媒體記者說:“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今後我們每個人都將快樂生活。”
  這時,投票站內一名揮舞烏克蘭國旗的男子被安保人員推開。阿克肖諾夫接著說道:“這是一個新時代。我們今晚將舉行慶祝活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表示,當天在克裡米亞舉行的全民公投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和聯合國憲章,俄羅斯將尊重克裡米亞人民的選擇。
  普京當天應邀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雙方就烏克蘭危機和克裡米亞公投問題交換意見。普京說,公投是克裡米亞人民實現其意願的行為,此舉完全符合國際法準則以及規定了人民平等和自決原則的聯合國憲章。
  克裡米亞一家非營利機構14日調查當地超過500名居民後估計,投票選擇加入俄羅斯的選民比例將超過90%。
  雖然投票進程尚未結束,但一些城市已提前洋溢起歡慶氣氛。
  16日,在塞瓦斯托波爾的主要街道,建築頂端巨大的喇叭大聲播放著《這是我的祖國》《俄羅斯敲響鐘聲》等俄羅斯愛國主義軍歌。上街慶祝的人們身披或揮舞著俄羅斯國旗。私家車、公共汽車甚至救護車上都貼著俄羅斯國旗白藍紅三色裝飾。
  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全民公決組委會主席馬雷舍夫表示,此次全民公決的最終結果可能在17日公佈。  (原標題:克裡米亞昨公投或九成居民同意脫烏入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