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寄語
  用激情和活力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錯過美好的青春。
  直到現在楊勝強也說不清楚,自己當初怎麼會突然改行去養羊。
  中專畢業後,楊勝強回到家鄉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和政縣城關鎮咀頭村,成為一名村醫。“父親和爺爺都是村醫,我很喜歡這個職業。”連續4年,他都當選全縣優秀村醫。
  眼瞧著身邊的伙伴一個個都上了大學,楊勝強很羡慕,他決定用積攢的錢交學費深造。2006年,從甘肅大學畢業後,楊勝強回到村裡繼續做村醫。
  一次偶然的機會,楊勝強和幾個年輕人閑聊,得知和政縣作為全省養羊大縣之一,將得到重點扶持。“臨夏地區是民族地區,羊肉需求量特別大。按照那幾年的市場觀察,羊肉價格始終居高不下,所以覺得養羊前景會不錯。”
  那時,楊勝強沒想過要把攤子鋪多大,要賺多少錢,他的出發點很單純,“就是希望自己有所作為,想用自己的努力去改變一下附近村子的面貌”。
  2011年5月,4個伙伴每人湊了兩萬元,標準化暖棚羊舍破土動工。儘管用的紅磚和砂土都是“賒”來的,但眼看羊舍建成,第一批300多只小羊順利“入住”,楊勝強的心中全是喜悅。
  還沒等喜悅勁兒過去,楊勝強就遇到了挫折。由於防疫措施不到位,小羊得了一種名為“羊痘”的傳染病,一下子死了十幾隻。得益於隔離及時,疫情沒有進一步擴大,但對當時的楊勝強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吸取經驗後,楊勝強對小羊的飼養管理更加精益求精。第一年,一共出欄肉羊900多只,盈利十幾萬元。為形成規模化養殖,帶動周圍村民共同致富,2012年,楊勝強成立了和政縣大學生興農養殖營銷專業合作社。發展至今,合作社已有社員近200戶,並增加了珍禽飼養。
  迴首創業的3年時間,楊勝強很感慨:“每一個時期都會遇到許多挫折。”他說,“3年中幾乎每天都特別累,但是想起這些實實在在的體驗,就能剋服一切困難。”
  和困難交手,然後戰勝它,這個過程讓楊勝強樂在其中。“能把遇到的每一次困難都剋服,依靠自己團隊的力量,讓農戶增加收入,看到他們的笑容,我就覺得最快樂。”
  如今,楊勝強的資產已經超過400萬元。他的企業為11名大中專生畢業生提供了就業崗位。2012年年底,他當選為咀頭村黨支部副書記,並先後獲得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大學生村官培訓優秀學員等榮譽。他說,自己要繼續努力,帶動全縣農民通過養殖業致富,過上好日子。  (原標題:楊勝強:帶頭養羊增加農戶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