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人覺得自己的國歌中規中矩、略顯平淡,打算換一首新國歌。迄今,已有超過200首歌曲“報名參賽”。
  瑞士擁有德、法、意及拉丁羅曼語4種官方語言,新國歌會是哪種語言呢?瑞士總人口800萬,其中超過60%講德語,大約22%講法語,大約6%講意大利語,而講拉丁羅曼語的僅有數千人。
  瑞士公益協會會長盧卡斯7日說,共有215首歌曲被提交給評審委員會,包括129首德語歌、69首法語歌、7首意大利語歌和10首拉丁羅曼語歌。
  瑞士聯邦當前國歌是《瑞士詩篇》,由一名神職人員1841年創作而成,主要描述阿爾卑斯山的壯美風光並表達贊美上帝。不少瑞士人把當前國歌形容為“交織著贊美詩的天氣預報歌”,強烈呼籲換一首新國歌。事實上,這不是瑞士第一次換國歌。瑞士的老國歌聽起來很像英國國歌,被一些人調侃為“山寨版”,瑞士人因而於1981年把《瑞士詩篇》選為新國歌。
  遴選新國歌的程序極為嚴格。評審委員會由政治家、音樂家、新聞工作者、富有當地特色的岳得爾歌俱樂部人士、合唱團和運動協會人士組成,負責初選10首歌曲。這10首歌定於明年發佈在互聯網上,由公眾投票選出前3名。接著,這3首歌將在2015年9月音樂節期間演唱,由現場觀眾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選出“冠軍”。據新華社電
  瑞士國歌這樣“播天氣”
  早晨天空放金光
  照得我們亮堂堂,
  主在紅光中下降。
  阿爾卑斯山一片光芒
  ……
  每當太陽下西山
  落在星空外。
  ……
  當烏雲遮蔽群山
  濃霧瀰漫峽谷,
  ……
  當狂風暴雨席卷大地,
  你使我們堅強和勇敢。
  ……
  ■ 背景
  現國歌曾20年不得“正名”
  《瑞士詩篇》雖然是國歌,卻曾長期得不到正名。
  1961年9月,瑞士聯邦政府決定用《瑞士詩篇》代替原來以英國國歌曲調演唱的國歌《祖國請你召喚》,並規定試用三年。試用期後,1965年,有12個州宣佈擁護這首國歌,但也有7個州要求延長試用期,6個州反對。因此,聯邦政府決定無限期延長試用期。
  1981年4月1日,聯邦議會決定採用這首歌為正式國歌,但只對外交和軍隊執行,對地方不具有強制性。(宗合)  (原標題:被指“天氣預報” 瑞士欲換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