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黨的群眾路線
  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2014年5月9日
  邵陽市創新群眾工作方法推動化解信訪突出問題
  
  邵陽市把化解信訪突出問題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推動各級各部門黨員幹部帶著感情和責任做好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
  一、領導包案化解信訪積案。成立由市委書記任組長的化解信訪積案工作專項領導小組,先後7次專題研究領導包案工作。市信訪聯席辦組織對全市信訪突出問題排查摸底,明確對2008年以來進京非訪2次以上等重點難疑信訪積案落實包案措施,實行分級分類集中交辦。市委書記郭光文主持召開全市領導包案化解信訪積案工作會議,向34名市級領導每人交辦1件信訪積案,向12名縣(市、區)委書記共交辦59件信訪積案,要求包案領導對所包案件做到包掌握情況、包思想教育、包化解處理、包息訴息訪、包接訪調度和人員穩控,限定在2個月內化解到位。在落實包案領導的基礎上,還明確一名副秘書長(或局長)、一名信訪幹部、一名律師和包案對象所在責任單位的幹部協助包案領導工作。
  二、綜合施策解決信訪難題。一是開展“三聯兩訪一幫”活動。要求全市各級領導幹部聯繫群眾工作站、部門單位聯繫村(社區)、黨員幹部聯繫村(居)民戶,聚焦“四風”訪民意、圍繞發展訪民意,幫助群眾解民憂,在基層一線解決群眾反映的矛盾和問題。全市12個縣(市、區)近萬名黨員每月按時到群眾工作站開展工作,走訪群眾40多萬戶,化解各類信訪突出問題1000多個。二是開展“三調聯動”專項化解活動。建立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位一體”矛盾和糾紛解決機制,成立由市委常委任組長,信訪、政法、相關職能部門參與的專門工作小組,綜合運用法律、政策、經濟、行政等手段,充分調動政府、社會團體和民間資源,充分發揮隨案律師作用,對徵地拆遷等8個重點領域600多個信訪突出問題進行集中化解。三是開展“公開聽證”化解活動。對訴求無理的、訴求合理(或部分合理)但要求過高的、已處理到位但仍不息訪罷訴的信訪事項,由包案領導牽頭、市複查覆核辦公室及相關職能部門參與,舉行包括信訪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具有較高威望的社會知名人士和相關方面專家參加的公開聽證會,通過質詢、答辯、評議、合議等方式查明事實,分清責任,推動依法終結。終結後,對因家庭困難確需救助的,採取低保救助、子女就學救助、大病救助等多種救助方式,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三、嚴格督查督辦考核問效。一是建立定期調度落實工作進度制度。市積案化解工作領導小組每月對信訪積案化解情況進行調度,市委常委會每2個月聽取一次案件處理進度情況彙報。同時,市、縣兩級積案化解工作領導小組與同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及督導組建立定期例會制度,及時通報情況,聯合督促責任單位加快化解進度。二是建立督導檢查落實制度。由市級領導帶隊,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聯席辦等單位抽調專門力量組成督查組,不定期到縣(市、區)和市直單位督導,定期點對點通報到縣市黨委政府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人,加大對重大非訪事項、重點案例會商督辦的力度。三是嚴格責任考核制度。將信訪積案化解工作納入縣(市、區)和市直單位教育實踐活動考核驗收的重要內容。對交辦案件嚴格驗收標準,逐案審查上訪人訴求記錄、座談會記錄、處理意見書、承諾息訴協議書、聽證記錄、終結處理意見書等材料,確保每一件案子經得起檢驗,防止終而不結;對信訪突出問題未按期化解的,教育實踐活動將延期評估驗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對群眾信訪事項到期辦理率和滿意率排名靠後的縣(市、區)和市直單位,將嚴格實行責任倒查和責任追究。  (原標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簡報(第13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