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usb 記者彭鵬 實習生葛雨菲
  生長在“千湖之省”,湖泊是不少湖北人的濃濃鄉愁,也是今年省兩會關註的焦點之一。由湖北日報傳媒集團、省水利廳、省湖泊局主辦,本報承辦,東湖海洋世界、武漢植物園協辦的“我心中湖北十大最美湖泊”評選活動,15日正式在一財金網上線。截至昨晚9時,已經有近33萬人投票,目前,斧頭湖以82873票領先,遺愛湖以60925票居排行榜第二位,莫愁湖以33799票排第三位。21日起,一財金網將根據網友和省水利廳、省湖泊局的推薦,對候選湖二手製冰機泊進行調整,歡迎網友們繼續投票。
  與此同時,本報啟動的“夢裡水鄉”主題徵文活動,目前已收到讀者投稿近百篇。兩個活動都與水有關,這也引發不少讀者心理共鳴,其中不製冰機二手買賣乏一些知名人士以及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
  ■名家心語
  湖泊是婚禮顧問費用老武漢鄉愁的載體
  作者:方方
  人物名片:著名作家、湖北省汽車借款作家協會主席
  因為武漢曾是古雲夢澤的一部分,所以它四周的湖泊曾星羅棋佈。
  兒時,我居住在漢口東北方向的劉家廟,人們也管這一帶叫黑泥湖。那時,隨處都是水塘、溝渠,作為“老武漢”的我對湖泊的感情是可想而知的。大學時,我們武漢大學宿舍的周邊,也到處可見水溝和池塘,它們就是那些萎縮或分解了的湖泊。
  現在我曾經住過的小樓已經被拆了,四周的湖泊也被填實了。大雨回來時,循著自己的記憶,找不到自己以前流淌的家,就在街上泛濫。圍湖工程多了,下水道的建設卻沒有跟上,湖泊作為雨水天然分流的作用被削弱了。而我也跟雨水一樣,在這裡已然找不到家了。我認為,水塘、溝渠這種零星的水源可以被填沒,以方便居民生活,改善交通,但要適可而止,止的底線就是大型湖泊不可以填。
  湖泊是水資源的重要載體,在調蓄洪水、提供水源、交通航運、美化景觀、休閑娛樂、漁類繁衍、水產養殖以及提供生物棲息地、維護生態多樣性、凈化水質、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湖泊快速萎縮造成河湖阻隔,生態系統破壞;水體污染,導致湖泊功能退化。改革開放這三十年,我們取得了許多成就,的確富裕了,可我們付出的代價也太大了。
  以各種民生的名義圍湖,或者治理湖泊污染,甚至搞幾湖連通工程,這有可能使一個湖泊污染到另一個,真的有必要嗎?這需要專家組的詳細考察、論證,而絕不是領導拍腦袋的決定。
  我們要把湖泊還給居民,而不是全部變為旅游地。湖泊說到底是讓居民修養身心的地方,不要讓每一寸山、每一寸水都變成賺錢的工具,這樣才能創造出真正宜居的城市。比如東湖,很多人著急她的名氣不如西湖的大,想營造出一些人文景觀。可反思一下,是上千年的歷史成就了西湖,所以我們不要急於求成,讓文化自然地生成,水到渠成地完成積累,這樣才是對東湖最好的愛護,否則留下的只是粗糙的“景觀工程”。
  衡量我們的城市是否以人為本,就看看城市設施的細節是否為百姓著想,具體來說,讓殘障人士、老年人能更便利地親近湖泊,而不是讓某些人壟斷湖地資源,讓湖泊成為他們的後花園。
  要讓千湖之省的老百姓記得住鄉愁,載體就是這一個個湖泊。少了它們,就像拆掉了那些民居、村落一樣,老百姓會少了很多“話頭”,造成一段文化的湮沒。
  ■政府聲音
  熊春茂:保護好湖泊,千湖之省方實至名歸
  人物名片:省湖泊局專職副局長
  一千個湖北人心中,有一千個最美的湖泊。“我心中湖北十大最美湖泊”評選活動自15日在一財金網推出以來,得到網友們的積極響應,省水利廳和省湖泊局也高度關註。昨日,熊春茂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本次評選活動意義重大,它讓更多的社會人士聚焦湖泊,從而去愛湖、護湖。也只有湖泊保護好了,湖北“千湖之省”的美名方可實至名歸。
  熊春茂指出,水資源有四大載體,分別是湖泊、江河、水庫和地下水。當前,數湖泊的管理最為滯後,污染最為嚴重。我省湖泊主要開發利用功能有防洪排澇、供水、養殖種植、景觀旅游及航運等。湖泊資源為區域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全省大中型湖泊多承擔著防洪蓄洪任務,部分湖泊同時也是區域灌溉的水源保證,是平原湖區農業經濟的重要資源,大部分湖泊作為水產養殖基地,更是全省水產經濟的重要保障。所以,保護湖泊責任重大,意義深遠。
  他表示,此次推出的最美湖泊評選活動十分及時,符合十八大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指導意見,也可以促進全社會加入到愛湖和護湖的隊伍中,集全社會之力把湖北的湖泊保護好。熊春茂建議,湖泊美不美,除了看風景、水質是幾類外,岸線保護得好不好也是重要的評判標準,網友們不妨投票時多從這兩個方面來考慮。
  作為湖泊保護的主管部門,熊春茂表示,湖泊保護的根本目標是不減少一個湖泊,不萎縮一寸湖面。今年我省還將嘗試推出湖泊的生態補償機制,今後,湖邊建碼頭、開發旅游項目,都要對湖泊進行補償。
  ■“夢裡水鄉”徵文節選
  家鄉的小水塘
  在黃陂木蘭山腳下有一個美麗的小村莊——葉家河,我的童年期就是在這裡度過的。
  夏天的早晨,人們漫步水塘邊,清澈的水塘深可見底、大大小小的魚兒在水塘邊游來游去,時兒相互追逐、時兒停下來頑皮地吐出小氣泡、時兒緩緩沉入塘底,好不歡快的樣子;中午時分,水塘清得像一面鏡子,倒映著天上的白雲朵朵和藍天,鳥兒飛過天空,留下一串串動人的歌聲,田間地頭辛勤勞動的人們不時從水塘邊路過,欣賞著湖光山色;黃昏,勞作了一天鄉親們沏上茶水搬上板凳和竹子床,從四面八方聚到水塘旁一邊休閑乘涼、一邊拉家常,盡情地享受著清新的空氣和微微的晚風;皎潔的月光下,水塘邊、草叢中一閃一閃的螢火蟲,仿佛與天上的星星遙相呼應。 (作者:喻大宏)
  記憶深處一條河
  有故鄉情懷的人,記憶深處總流淌著一條河,那河很小,窄到撐一支竹篙便能躍過,那河很大,歷十里河灣入長江奔流向海。
  我年少時生活在故鄉的那些歲月,我常喜歡靜靜地坐在岸堤上,持一支釣竿,痴痴地望著頭頂的藍天。當河邊的蘆葦揚起白花,天也就更高遠了,日子一天涼過一天,水草也學會了堅強,有時倒了也得懂扶著風再站起來。無心看浮標,心始終在彼岸,在遠方。
  記憶深處,在天氣晴好水溫適宜的日子,村裡的婦女們便會結伴到河邊洗衣服。大家聊著收成說著家長里短,說到趣事兒,常會發出一陣陣歡笑聲,似乎忘掉了生活的清苦,忘記了農事的辛勞,是小河讓我一次次在她們的臉上感受到幸福是如此的柔遠。(作者:孫星)
  父親的河流
  記憶中,父親曾有過很長的一段時間,靠養魚為生。
  在靜謐的春夜,聽小溪泉水叮咚,悅耳動聽,父親總會牽著我,沿河堤散步,看溪流在魚塘打漩渦。如果恰有明月相伴,月光照射叮咚的泉水,就會閃閃發光,仿佛銀器敲擊石塊,一下一下,噴出一朵一朵銀花。每當這個時候,父親用手敲我胸前的銀牌,奏出泉水一樣的叮咚聲。父親說,小溪里有成群結隊的魚兒在跳舞呢,這叮咚聲就是伴奏的音樂哩。
  關於父親,關於那條玉帶一樣的小溪,關於那個橢圓形魚塘的故事還有很多,它們不經意間,匯流成河,神奇地匯聚了父親勤勞、智慧、沉著、淡定的品質,經久不息、波瀾不驚,流進我的血液,讓我在靜水深流中,綻開一朵朵美麗的浪花。 (作者:賀洲)
  (原標題:圖文:千言萬語 只為心頭那一泓清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