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usb都商報記者 祝楚華 安利平 王聖 實習生 杜航
  14小時
  4副天色
  霧
  清晨6點30分,四川省氣象臺發佈第54號大霧橙色預警信燒烤號。全川包括成都在內多地部分地方現能見度低於200米的大霧。青神、廣安等能見度低於50米。
  霧霾
  上午11點許,溫江氣象站觀測顯示能見度為6公里。至京站美食下午5時許仍未消除。
  多雲
  下午2點左右,成都網站優化出現些許太陽花花。最高氣溫一度達17攝氏度。
  雨
  傍晚5點左右,成都和周邊等地下室內設計起了毛毛雨,出現“雨霧”天氣。
  雲霧如何讓天變黑的?
  以霧為主的霧霾天氣中,形成霧的液態顆粒物對光線有散射、衍射作用,造成能見度下降,雲層低而厚的情況加重了這種作用。近日連現輕微污染、輕度污染,昨下午5點達中度污染,但昨日下午的天黑並不是污染物所致
  昨晚8點半,成都市環保局召開新聞通氣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昨下午變黃直至變黑的天空,是以霧為主的霧霾顆粒物(霧為液態顆粒物)對光線散射造成能見度下降,再疊加當時雲層降低變厚的因素,綜合影響形成的,而不是污染物所致。實際上,昨日下午成都處於中度污染狀態,沒有達到網友們擔心的極度重污染的程度,成都昨日也啟動三級預案應對此次污染天氣。
  白晝如夜 主要是霧和雲層所致
  對於昨日下午白晝如夜的景象,成都市氣象臺負責人通過手機連線的方式,向通氣會現場的媒體記者介紹其形成原因。這位負責人介紹,昨日下午天空變黃變暗的現象,主要是以霧為主的天氣現象造成,是天空中的各種細粒子對光線的散射和衍射造成(霧中的顆粒物為液態)。同時,昨日下午雲層較低較厚,雲層低會加強光線的散射和衍射。後來還出現了降水,這也是下午四五點鐘天空昏暗的重要原因。
  成都市環保局專家也表示,霧和霾中都有細小的顆粒物,這些顆粒物會對太陽光線產生散射作用,從而造成能見度損失。其中形成霾的細顆粒物散射光線後,在感官上會呈現出黃色,這也是霾在觀測上呈現出的特征之一。
  中度污染 氣象不利擴散造成
  儘管白晝如夜的天氣主要是氣象條件所造成,但昨日成都的天空也的確出現了空氣污染。據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空氣近日連續出現輕微污染、輕度污染,截至昨日下午5點,中心城區AQI為190,已達到中度污染。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市環保與氣象部門的會商認為,這輪空氣污染,主要是進入秋冬多霧月份後,近日氣象污染擴散條件差,近地面逆溫層強,地面處於靜風狀態,造成連續多日大氣中污染物不斷累積而出現空氣質量下降。
  成都市環保局專家介紹,這次不利的污染氣象條件從上周六就已開始,四川也連續多天發佈了大霧預警,加上逆溫等氣象條件,造成空氣污染物難以擴散而不斷累積,從而形成污染。而昨日下午,污染一度有所加重的原因,則又疊加了當時雲層變厚和降水前空氣中水汽加重兩個重要因素。據瞭解,昨日下午5點左右,成都部分區域出現降水,而降水前空氣中的水汽更加讓污染物難以擴散。
  成都市環保局專家說,逆溫層這種污染氣象條件對空氣質量影響也很大,有時污染物已擴散1000米以上高空,加強的逆溫層又會讓污染物降回地面。
  政府應對
  提前亮燈 沖洗街面 嚴格監管揚塵
  據成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成都在16日就提前啟動了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四級預案,昨日下午又將預案升級為三級。市級有關部門和區市縣採取加大街面沖洗力度、嚴格工地揚塵監管和運渣車監管等治理措施,減少污染物排放,緩解大氣污染。
  這位負責人表示,成都將對空氣污染現象密切監測監控,如污染持續加重,還將進一步升級預案,並對重點排氣企業實施限產(停產)、禁止土石方開挖等措施。根據當前氣象條件預測,此次霧霾天氣還將持續2到3天,預計到周末時會有所改善。
  同時,成都正在制定今冬明春的霧霾治理措施,包括打擊違法排污、整治重點行業、整治燃煤污染、整治揚塵污染、整治露天焚燒、整治機動車排氣污染等6個方面。其中,機動車方面,將嚴格檢測方法,禁止未取得環保標誌的車輛上路,並嚴格相關執法監管。
  受天黑的影響,昨日下午5時10分左右,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處做出緊急應對,打開城市路燈,而這比平日相比提前了一個小時。
  成都市城市照明管理處中心控制室監控班班長張誠介紹,昨天下午3點30分左右,中心監控室就觀測到成都天色異常,下午4時15分左右,照度值已降到300多,工作人員當即申請提前開燈。
  據張誠回憶說,下午5點鐘前開路燈非常罕見,昨日下午5時10分開路燈,可能是近年來開燈最早的一次。
  “請廣大駕駛員朋友註意開啟車燈,服從交警指揮,有序安全通過。”昨日下午4時許,因天氣原因,市交管局發佈路況提示。中心城區交通晚高峰也提前了一個小時。
  昨日早晨,城區道路交通基本正常,但由於晚高峰時段出現霾與降雨,城區多條幹道車輛排行比較明顯。據瞭解,以往交警往往是從下午5時開始啟動晚高峰交通保障,昨日下午,發現天氣變化後,成都交警啟動應急預案,提前啟動了晚高峰交通保障。
  新聞鏈接
  受秋冬換季影響 10月全國空氣質量普遍下降
  受秋冬季節轉換影響,與9月相比,空氣質量主要污染物濃度除臭氧外均有所上升。19日,環境保護部發佈10月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等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
  結果顯示,10月74城市平均超標天數比例為47.8%,其中重度污染占6.3%,嚴重污染占2.0%。有近一半城市達標天數比例不足50%。
  其中,哈爾濱市19日至23日連續5天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超標天數中以PM2.5和O3為首要污染物的天數較多,分別占超標天數的61.7%和25.1%。按照城市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評價,10月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別是石家莊、邢台、保定、邯鄲、唐山、濟南、哈爾濱、衡水、西安和武漢。
  京津冀地區13城市空氣質量平均超標天數比例為62.8%,其中重度污染天數比例為16.4%,嚴重污染天數比例為8.4%。與9月份相比,該地區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下降了3.7個百分點。(據新華社)  (原標題:秋冬季節轉換 老天一日多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uranirvfb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